我院举行2018年浴佛节法会
编辑:管理员 日期:2018-05-22

我院副院长果尚法师捻香主法

法会坛场

恭迎佛像

恭迎佛像

迎像两序大众

悉达多太子像

迎像完毕

捻香礼佛

主法者果尚法师于佛号声中开始浴佛

我院法师依次浴佛

学僧依次浴佛

在家众依次浴佛


  5月22日(农历四月初八),恭逢一年一度的佛陀圣诞日,为纪念本师释迦牟尼佛的诞生,为祈愿世界和平、国泰民安、风调雨顺、普天吉祥、佛日增辉、学院健康成长,祈愿一切众生都能开启佛陀智慧,远尘离垢,同证无上菩提。九华山佛学院举行浴佛节法会,我院副院长果尚法师捻香主法。
上午吉时,果尚法师率领四众弟子,以佛教特有的方式,虔诚诵经,上供,法会清静庄严,大众法喜充满。
  公元前623年四月初八,悉达多太子降生于兰毗尼园的无忧树下。太子降生时,九龙吐水,灌沐圣身,此为浴佛的起源。汉地佛教传统,在每年的佛诞日,都举行隆重的浴佛法会,于佛堂净地安奉太子金像,以诸香水次第浴之,以纪念伟大佛陀的诞生。
浴佛的意义:

      通过浴佛,在当下可以净化个人的身口意,我们手持净水向悉达多太子像沐浴时,内心应当诚恳祝祷,愿袪除贪欲、瞋恨、愚痴的污垢,让自行身行、语言、心意都能保持洁净,希望社会清净安宁,没暴力、诈欺、邪恶等事件,环境能够优美清净,并且借着浴佛的功德,净化自己的烦恼尘垢,美化我们社会国土,转五浊恶世为清净的净土,导邪曲人心为善良菩提,这就是浴佛的真正意义。

   浴佛时,应以信心为之—要生欢喜心,深信功德,一杓水浇下,灌木如来同时也将自己的心洗净。应以诚心为之—浴佛形像如佛在,已立世间第一福,并回向法界一切众生,共植福慧,结此圣缘。应以正心为之—求障消除,求心清净,愿以浴佛功德,祈求世界和平,民生乐利。

 
  浴佛的利益:
  可得无为法,可得精进力。  
  可得大智慧,可生转轮王。
  可得人天富贵,可得子孙延绵。
  可得无病长寿,可得善神拥护。
  可得无上佛道。
      另外,在《浴佛功德经》中,所提及的利益有:
      现受富乐,无病延年。于所愿求,无不遂意。
      亲友眷属,悉皆安稳。长辞八难,永出苦缘。
      不受女身,速成证觉。
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                    九华山佛学院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8年5月22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