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在1898年,华严学者月霞在九华山翠峰寺创办"华严大学";1919年初,在东崖寺方丈容虚倡议下,成立了"江南九华佛学院",开设课程有:佛学概论、贤首学、小乘佛学概论、佛教宗派源流、摄论以及国文、英文、文章作法、算术、历史、地理、自然、音乐、艺术、体育等,历时17 年。1985年,九华山佛教协会举办僧伽培训班,学制一年,面向全省各地寺庙招生,经考试择优录取。学生毕业后大都回原地从事寺院管理工作。现九华山佛学院是在九华山僧伽培训班基础上,于1990年7月创办, 院址选在甘露寺。开设正科班一个、佛学研究班一个,并不定期地为全国各地举办寺院执事培训班,传授古汉语、哲学、医学、写作、英语、书法、梵贝等基础课和佛学概论、八宗概要、戒律、遗教三论、地藏经、三论贤义、佛教史等佛学理论课。截止1999年7月,共培养学生250多名,寺院执事近50名。
       明清以来,九华山各大丛林经常开坛讲经,对僧徒进行佛法教育。讲经说法者既有本山高僧,也有礼请来的外地名僧。较有影响的讲经活动有:明未四高僧之一智旭于1637~1638年在芙蓉阁登坛演说《华严经》,并参讲 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;清朝国师玉琳、高僧兴斧、宝恒先后到九华开坛讲经,一时宗风大振;现、当代名僧普贯、了愿、大愿等讲经也颇有影响,尤其是1981年、1986年香港宝莲寺圣一法师、1986年四川昭觉寺清定法师演讲 《地藏菩萨本愿经》、《地藏菩萨十轮经》 ,历时月余,听众数百人,影响深远。